公告事項 首頁 ›  公告事項
最新消息
2017.03.06「法自在 吳昱瑩書法行履」3月6日至31日在斗六高中綠城藝文展覽中心舉行

                                         

 

 

 

「法自在 吳昱瑩書法行履」3月6日至31日在斗高綠城藝文展覽中心舉行,7日上午10時舉行茶會歡迎鄉親蒞臨觀賞。吳昱瑩為斗六高中第22屆畢業校友,高師大國文系畢業、台師大國研所結業,斗六高中退休教師,曾經任教於雲林國中、斗六高中,現在任教於東南國中美術班、福智高中。書齡30餘年,曾任濁水溪書畫學會、雲林縣書法學會理事、現任慕陶書法學會理事,深知書海浩瀚、淵博無涯,所以勤撫歷代碑帖,硯耕不輟,因此書藝基礎工夫深厚,曾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獲第一名的佳績其得獎更無數。近年則試圖汲古出新,再創風貌。此次「法自在吳昱瑩書法行履書法展」,一者就教於方家,再者也想提升書法佛法的學習風氣,這是繼雲科大首展後的第二次個展,作品計有50餘幅,甲、金、楷、篆、隸、行、草......各書體兼備,創作形式兼具傳統與實驗,多元而豐富,期透過筆墨線條的感染力,將喜樂、佛種植入人心。去年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藝術中心創意廳展出深受知音喜愛珍藏,菩提心的她數十萬義賣所得亦全捐給慈善團體深受讚美,春節期間其右手受傷索取其春聯絡繹不絕依然沒給鄉親失望還用左手書寫成全鄉親之願望令人敬佩。歡迎愛⋯⋯好書法及各界人士前往觀賞指教!相信精進不懈的法自在必然值得細品。 在她的心跡盡其在我裡表示:浩渺天地中,個人是何其微渺,但若以為如此而妄自菲薄,則不能有所奮發,亦無能有所作為。所以我如是知覺:既生而為人,當知福報不淺;又生今日之寶島,更是無盡福分。領受如此天地厚恩,本當回報!是以如何利益人群,如何實現人生價值,即是此生永不停歇的目標……
一.敬業樂業 教育是我的職志,也是我的興趣。孟子曰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存焉。」誠哉斯言,我亦以此為樂。是以卅載杏壇春秋恆兢兢業業、惕厲惶恐,不敢稍懈。其於德業之薰習,尤著力深刻。
二.君子不器 養成「君子不器」的修為:擴大自己的格局、恢宏自己的氣度,也就是儘量不要受到「小我」 ─ 自己專業領域、身份和名利的限制;應以「大我」為第一優先。我如此自許,亦冀望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從「格局與氣度」的建立,到有「抱負與膽識」的實踐。依此理念,是以教學生涯中,個人亦致力於國文專業相關的教學,舉凡朗讀、演講、書法、辯論、詩歌朗誦、作文……皆義務教學指導,令學生在文藝領域中有更大的悠遊天地,並於競賽場合為縣爭光。
三.致力公益 孟子曰:「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蹠之徒也。欲知舜與蹠之分,無他,利與善之閒也。」若不屑與世浮沉、不願爭名逐利,則投身公益活動或堪為舜之徒也。公暇以書法之長,教導學生、社會民眾修養靜息之方,此我之發心也。除發揚國粹外,更以書藝止息妄念、心凝形釋;值新年、喜慶則揮毫同慶,普結善緣、同趨大菩提也。
期許自我盡心於我之當為~勇於行善我心無畏。感謝師父老師之提攜策勵:臨深履薄之餘,唯願以此自勉,恆勵力勇猛,期不負所望,得奉獻綿薄之能!
有機會接近書法是福氣,看得懂書法更是福氣,會寫書法則是天大的福氣,我總是這樣的感恩。願能讓更多的人也能接近書法、欣賞書法,一窺這門藝術的堂奧。也期許將藝術融入生活,由獨善其身的自我修練,進而達到推己及人、兼善天下的社會功能;更願蘊藏於胸中的學習心得與感動,在創作的過程中,像呼吸一樣的自然,做出完美而正確的傳遞。希望透過筆墨線條的感染力,使佛種深入人心。在其雲林龍潭居養晦齋裡更自述:
天地運行,皆「法」也。老莊以「道」名其妙;至聖先師以「仁」貫之;亞聖擎「義」弘之;世尊釋「空」狀之。是知「法」善敷萬類,雖風貌各異,其致一也。書有法,佛有法,予深委其中。
蓋人之立身行事,迹轍難掩。顧視往昔,泰半書、佛之印痕,雖非圓滿嘉果,實乃真誠心跡。宿世習氣深植,今生因緣周轉,益之恩師教授、善友鞭策,迄今卅有餘年矣,不有所作,何伸雅懷?故慨然有「法自在」之想,一以鑑照欲何之,再以字在為自在之導。知其不易,然亦勉力為之。古德云:「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漸習小害故,大難亦能忍。」此尤不敢廢懈、不能無作之由也。
初與柔翰之遇,乃始齔髫齡。昔家姊揮筆,輒慕而從之,偶得小試,手舞足蹈,以為天下之至趣也。賽場雖偶得佳績,然少之學,課繁業重,無暇他顧,難究殿堂也。迨身任教職,審學子佳作,深慚寶山空還、學書不成,遂於教養冗繁之餘,拜董師洪賓學書。洪公法度分明,自持嚴謹,入其門,依其教,終不敢苟且,自是書法稍有進境。簡師銘山,授予靈秀機巧之行草簡牘,以至真無偽之誠,令書藝天地廓然朗照,歌行舞蹈。林師隆達,示我柔翰至性:不為筆役,善觀古今,虛懷下人。蕭師世瓊,啟我隸篆甲金之端凝古樸,自是闇冥古魄,隱然活脫,瀟灑媚人。杜師忠誥散我迷霧,綜觀古今,神偷中外,導我入佛老孔孟之道,字外求書,哲思虛敬。總此諸師,弘我胸襟,潤吾性靈,功在心旌,不敢或忘。諸多賢達善友,無不私淑,亦吾師也,五內恩感。今日展作,不敢自美,予卅餘稔硯田之耕耨,千慮萬思,或有所得,寓筆翰以自況。若得自在,師之功也;若不爾,則反躬自省,當以戒定慧聞思修,求大自在。
書者,鍾萬化之靈也,色墨而美燦,無聲而中音。鑄人心性,化人氣質,使躁靜澆厚,脫凡塵而晉高雅,故古來無不醉心追摹,况吾人之學思情氣,盡灑其中,書藝之動魄可知矣。然諸藝率易學難精,書法尤然。古云:「臨池之功,不外結體用筆。結體之功在學力;用筆之妙,則關乎性靈。」故知方圓曲直、輕重大小、豐癯虛實、俯仰疾澀、欹正疏密之妙,固不可不極其力以諦觀明辨;而直抒性靈之作,則待養其浩氣,潛其紛思之功也。簡師銘山嘗言:放心懷、敞胸臆、隨緣自在,蓋欲吾等盡其在我,復觀天命,兼修學力與性靈也。師之諄勉,實臨池之箴言也。傅師武光文史哲之教授風範,亦助予登越書藝勝境,古雅行楷任意錯落、歌行詩賦信口吟詠,斯文儒雅化人深矣。如是牽引,故恣墨海之泅泳,深道德之探賾。
卸公職,免汲汲之營,洵美善矣。以不屑為天地之蠹,復不甘凡庸,思之再三,得心聲曰:胡不委心向佛學?以是靜心閱金經,戮力菩提行。期依三寶力,利益群生;由菩提願行,自他離闇得樂。頃閱《廣藝舟雙楫》云:「吾謂書法亦猶佛法,始於戒律,精於定慧,證於心源,妙於了悟,至其極也,亦非口手可傳。」誠然!皈依以降,長時研閱諸佛教典及《菩提道次第廣論》,方知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守淨戒、依戒得定具慧:故矢志二六時中,斷器三過,具六想,為利有情願成佛;發心剎那不斷正知見,依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趣無上正等正覺。日常師父殷殷垂示:「學佛,非學我。」蓋申破執之要,亦明無自性真諦也,書道猶佛道明矣。
吾少也賤,得依此暇身,向佛學、書吾心,實貴人助也。恩師示道、摯友切磋、至親挺之、善友助之,乃至逆緣挫之,皆堅定心志,助予修行者也,感之念之。至於徬徨之際,幸得法師撥迷導正,激動心志,故能作師所喜,念之感之。今日之展,得母校深邀之緣,特申謝忱。其著述之吳昱瑩書翰集更供不應求。(斗中第17屆傑出校友張起凰報導)
 

 

回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