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事項 首頁 ›  公告事項
最新消息
2019.03.13斗六高中聯誼會特別報導

 

 

 

國立斗六高級中學在校長羅聰欽積極推動國際交流事宜,希望尋得國外與斗六高中性質相近的學校, 並且在學術上具有相當的地位締結姊妹校。 經過1年的探詢, 與東京都立戶山高校取得聯繫,36日由羅聰欽校長與校友會賴正義理事長帶領學務主任陳嘉彬、余宛真、張季倩二位組長等人,到日本東京拜訪戶山高校的校長布施洋一先生,尋求為兩校建立更緊密的交流關係。9日回國後,藉由校友會13日在學校辦理學測績優表現感恩餐會將訪日情形向外說明。
東京都立戶山高校於日本為一流的學校,也是日本科學與科技部門所贊助的超級科學高中。該校歷史悠久,超過百年,更有專職的人員負責超級科學高中業務,國際合作事宜。該校與世界各國如美國,澳洲,菲律賓,柬埔寨,韓國,台灣,均有姊妹校關係。該校目前在台灣的姊妹校為台北市立建國中學。
斗高去年八月與該校聯絡,並且接受邀請,於今年23日參加其所舉辦之國際學生科學研究視訊會議發表,斗高參加的學生,以其科展作品「地震可以預防嗎?」為題,與戶山高校所邀請的學校,共同以英文發表學生的研究成果。斗六高中是臺灣唯一參與的學校。
此次交流成果豐碩,戶山高校校長親自帶領本校訪問團參觀學校軟硬體設施,彼此互做簡報介紹,了解相互的學校屬性。戶山高校為東京都立高校中排名第四的學校,學風自由且是一所以升學為目標的高校,學生無制服,與本校性質相近。該校校長布施洋一先生,當場允諾與本校簽訂姊妹校,並且接待本校五月份教育旅行的參訪,為往後的交流,開啟了一個好的開始。
此次拜會戶山高校事宜,得到校友會的大力支持與贊助,不但協助安排旅行社,更支付團費,目的即是希望藉由國際的交流,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三月份交流的過程,包含向戶山高校簡介本校,了解戶山高校科學教育辦理事宜,超級科學高中的內涵,與學校管理的經驗分享。
學校極度重視此交流事宜,校內參與人員除校長外,更有主任及兩位組長參與同行。校友會榮譽理事長陳調鋌是默默出錢出力,推動校務發展的最大支柱,愛其母校之心令人感佩。今天他特地也回來祝賀並提到民國99年李榕玲她當導師那一年考75級分有2位今年3位考75級分也是她那一班,從以前發給75級分學生5萬元如今加碼到10萬元,滿60級分給3萬元等。與會之學校顧問楊玲及前家長會長張唐榮考前即表示有其學生考75級分老師獎勵10萬元,如今2位皆兑現,現任家長會長也分別發給高三導師2千元紅包,聽說還有家長委員也要跟進祝賀,現任校友會理事長賴正義為感謝各界支持學校校務,使108年度大學學測有優異表現,更嘉勉教職員工於該校禮堂餐敘致謝。據學校統計五科滿75級分人數達3人,分別為謝宇昊、許景皓、黃禹修。四科滿60級分人數達6人,分別為謝宇昊、許景皓、黃禹修、李于婕、林晉寬、孫抒硯。
四科達59級分2(林咏臻、陳品翰)58級分6(廖一心、黃承煬、廖書逵、陳冠言、程鏡丞、張凱博)
總計五科70級分以上達14人。較去年增加3人。
自然組四科56級分以上達27人。較去年增加16人。
社會組四科56級分以上達18人。較去年增加6人。
自然組四科50級分以上達78人。較去年增加17人。
社會組四科50級分以上達83人。較去年增加14人。
羅聰欽校長也表示:今年高三同學在導師團隊諄諄善誘下,配合各科任課教師熱情的教導、行政團隊的資源挹注,50級分以上人數明顯上揚,由去年61人上升為78人,增加率28%,顯現整體教學成果持續精進。雲林縣受限地理環境相對其它都會區明星高中,教育資源上有極大落差,但在師生三年齊心努力下,同學在學業成績、競賽活動,亮麗成績單的表現,都可以和六都名校爭鋒。總體來講自然組五科總級分達頂標以上占比0.125,約8分之1
達前標以上占比0.23,約4分之1。達均標以上占比0.557分之4
各科滿級分的同學計有國文科17人;英文科40人;數學科24人;社會科10人;自然科19人。
今年HBL乙級複賽女生組斗六高中得第四名,球隊所展現的風格與打球態度,深受讚美是一支非常有特點的球隊。這不僅是全校師生的榮耀,更是雲林地區整體優異教學成果的展現。13日中午參與與日本東京都立戶山高校締結姊妹校成果說明及感恩餐會除學校報名參加教職員工、國中校長斗六國中林俊賢等多位及多位主任、校友總會副理事長劉偉欽、理監事黃淑味、林福地、張為敦、陳大震、總幹事鐘源旺、副總幹事張起凰等多人、斗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聰敏、董事阮威旭、朱淑美等多人、家長會陳明杰會長、張唐榮榮譽會長賢伉儷、陳健新副會長、林妙玲副會長、廖進龍副會長、賴英志監察委員、周建明常務委員(明道大學副校長)、陳香君常務委員、陳惠美常務委員、楊玲顧問、羅重益顧問、莊良興顧問、張平基顧問等家長會成員、縣議員賴淑娞及李秘書等多人。校友會監事王宏隆也送參加者其製作書寫『知足幸福』卡片祝賀大家。(斗中第17屆傑出校友張起凰報導)

 

回新聞列表